嘉论房产网 | 嘉兴人论坛 | 口水楼市 

组图:似水流年第3期——杉青闸片区拆迁,让我再看你一眼 ()

来源:http://www.0573fang.com/ 发布日期:2016-12-28 12:51:39

幻灯播放 查看原图 |支持键盘分页 ←左 右→
上一页
下一页

杉青闸片区要拆迁了,赶在拆掉之前,我想去看看他最后的光影。

上午九点,晨曦初照,我来到运河边,微风轻轻拂过脸庞,河边遛着弯的老者、骑着单车匆匆经过的爷爷、瓦砾屋檐旁袅袅的炊烟、阳光划过湖面的波光凌凌,一切,如诗如画。

从“景帆苑“靠运河边的小道往里走,那个不起眼的两排楼房就是杉青闸5号地块的所有了,还没有见到它时就早有耳闻,总共21户签约19户,还差1户就能达到签约标准实行拆迁,却最终以宣布失败而告终。

走进楼道,小编发现,这里四处都是开裂的墙体、支离破碎的防盗网、被铁锈侵蚀空了的扶手、空一块实一块的玻璃窗,触目惊心,小编站在楼道的阳台上,真感觉这里随时会坍塌。

一楼阿姨听到动静从家里出来看,当我表明来意后,阿姨一下子激动起来:“我们现在就差一户,我们就可以拆迁了啊!”我问阿姨,补贴你们满意吗?“不是钱不钱的问题,你看看我们这房子……”

阿姨把我拉进屋内,说实话我被震撼了,场面可以用“惨不忍睹“来形容吗?屋内,拥挤的卧室里渗水发霉的墙面、厕所里因老化裂开的水管、阳台庭院上空楼上正在剥落的阳台砖、别家的防盗网已经摇摇欲坠,随时都可能会掉下来。

阿姨说:“我们走在外面人心惶惶的,东西随时都会掉下来,而且这里的水管因为老化经常停水,我们经常要买水来用,那两户不愿意拆迁,因为想拿到更多的补偿款,可他们都是住在外面的人,我们才是真正住在这里的人。“

我不敢说话,因为我在想,他们还要在这里生活多久?

这里的居民大多数都是住了三十几年的老人,运河边,就有一位老人正眯着眼睛晒太阳,他说他在这里住了37年了,这房子是79年的。当我们问及老人是否想拆迁时,老人说:

“你问我想不想啊,我怎么回答你呢,我等了15年了,你说我想不想。“

我不禁笑了出来,但我骤然发现,在我看来好笑的回答,却饱含了他们这些人的心酸和无奈,因为一户的个人的利益而舍弃了其他19户的利益,可是,这又是多么的无奈。

我赶忙收起了笑容。

随后,我跟着一位老人,从5号地块旁圆形石门,穿过一片小公园,就“穿越“到了一条丝绸大道上,老人跟我们说到,再往前,就是曾经嘉兴最繁华的丝绸工厂片区,七八十年代,杉青闸片区这一块几乎都是丝绸厂,那个时候是很繁华的,但因为时代的飞速发展,这里就渐渐变得萧条了。而现在,空的厂房大多数用于租给外面的公司做厂房和公司或者作个人租房。

听着老人的缓缓讲述,老人沧桑的声音让我的思绪都变得沧桑起来,站在大门前,我眼前仿佛划过那时的场景……

工人穿着洗得发白的蓝制服,洋溢着朝气,快步踏入工厂大门,他们笑着谈天说地,画面如真如梦,亦真亦幻……

虽然眼前的场景如此萧条破败,但我们似乎还能从蛛丝马迹上寻找到过去的繁荣余影。

而拆迁后,未来将如何规划,让这里的繁荣得以延续,又是否匹配的上运河这三面环水的绝好地段,这一切的一切,我们无从得知。只希望,在城市化进程轰鸣的车轮声中,尽可能地能让“新时代的变化”与“旧时代的格局”和谐共存,不要让这个城市的韵味及个性因为现代化的发展而逐渐丧失,这值得我们去好好想想。